熄灯,让地球睡一小时——铜陵学院千余名大学生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4-01

    今日黑暗一小时,明日光亮千万分。昨晚8时30分,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铜陵学院4栋教学楼电灯同时熄灭。当晚,市环保局、市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与铜陵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了“地球一小时”活动,该校千余名大学生自发参加了这一活动。
    昨晚8时许,铜陵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早早地就来到该校教学楼旁的一块空地,将蜡烛摆放在地上,形成一个大大的“60+”字样。一支支点燃的蜡烛,吸引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学生。随后,统一着装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代表在燃烧的蜡烛前庄严地宣誓:爱护生态环境,关爱地球家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昨晚8时30分,铜陵学院A、B、C、D栋教学楼的电灯同时熄灭,整个教学楼区域回归黑夜,从教室走出来的同学们在夜色中散步,抬头仰望星空,感受到了久违的宁静。
    “熄灭的是灯光,点燃的却是一片希望。”铜陵学院大一学生李杨这样看待“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意义。“一个人熄灯一小时,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一起为地球熄灯一小时,则能汇聚成强大的绿色力量。”铜陵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郑凯告诉记者,“地球一小时”不仅是一次熄灯仪式,更是一个节能理念。他希望这一举动能唤起每个人的环保意识,让大家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为节能环保发挥自己的作用,让我们生存的家园更美好。
    “尽管平时我们不用一次性筷子、节约用水、少用纸张,但我们能为地球所做的还有很多很多。”活动现场,刘敏等大学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他们会将节能减排理念贯穿到自己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动员、引导身边的人为我们共同的地球做出一个行动上的改变。
    当晚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也得到了我市很多单位和市民的响应。在从铜陵学院赶回报社的路上,记者发现不少单位办公楼的亮化灯都已关闭,很多家庭也把家里的灯调暗,铜都的夜色显得较为黯淡和宁静。
    据了解,“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世界自然基金会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晚上8时30分至9时30分自愿熄灯一小时,以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为积极参与该活动,此前,市环保局、市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以及铜陵学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发起了“让我们为地球熄灯一小时”的倡议,并通过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呼吁个人、社区、企事业单位与全世界同步熄灯一小时,关闭不必要的办公、家庭照明灯光,为未来地球家园的绿色和谐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共建生态城市、幸福铜陵。(铜都晨刊记者:盛向锋)